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重看《大刺客》:聶政背後的女人(下)


        之前談過聶政的親人了,現在來談談聶政的愛人——夏嬰。夏嬰這角色在《史記》中是沒有的,所以是導演為了豐富情節而加進去的。畢竟,在任何類型的電影中,愛情是最扣人心弦的。因為這角色是創造的,所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導演把她設定為深愛聶政,而且不惜付出一切的女人。

        在電影的前部份,夏嬰在與聶政的兩次河邊約會中,表明了她的「願望」。第一次約會時,她說:「我覺得還是做平民好,天下、國家這些大事,我們管不著,也不用去管,只是安安靜靜的過日子。」第二次約會時,她說:「我只想,我們這一輩子,能夠平平安安地過,即使苦一點,也心滿意足了。」當聶政提到要給她榮華富貴時,她說:「我不稀罕這些,我只想能夠像今天晚上一樣,穿著粗樸的衣裳,躺在野地上,看著天上的星星……」

第一次約會時,夏嬰說著自己卑微的「願望」。

從這些話語中可見,夏嬰只想當一個平凡女人,過平凡日子,但聶政卻不是。到這裡,又要讚賞一下導演了,導演把夏嬰設計成一個追求平凡的女人,一個只要平平安安過一生的女人,這與聶政的闖一番大事,保家衛國的理想成了強大對比,一個顯得渺小而卑微,一個顯得宏大而有遠見,襯托得聶政更加英偉、勇敢。另一方面,夏嬰也是聶政的聆聽者,我們能得知聶政的理想抱負,全是因為兩人的對話。這就是導演的厲害了,明是告訴夏嬰,像是閒聊,實是在告訴觀眾。

第二次約會時,聶政說要給夏嬰榮華富貴。

到最後,聶政要替嚴遂刺殺韓傀時,他才去找夏嬰。夏嬰得知後,哭成淚人,她知道聶政將不會再回來,但最後她還是願意說聶政去,為何?只因這是聶政一輩子的理想,為天下百姓做點事情。就這樣,「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聶政刺殺成功,自己也壯烈犧牲,聶姐為了能令聶政名留青史,也自殺了,夏嬰則為保存聶家血脈,隱姓埋名。

夏嬰含淚目送聶政離開。

夏嬰的設計,是讓人既同情,又憐愛的,我想大部份女觀眾都會有心有戚戚然,在心中也有疑問,她對聶政的一往情深,值得嗎?她對聶政的愛,並不讓人看出理由,是青梅竹馬,還是兩情廂悅?不知道,只覺得她甫出場就是屬於聶政的。而最替她不值的,是她等了一般時間,幸福時間卻只有幾天,她卻說這幾天就是他們的一生,他們這幾天比別人幾十年都幸福。天啊!看到這裡,我真的無言了。聶政有如此深情的女子,也不枉此生了,反正他以英雄式告別人生,名留青史,無怨無悔了。可是那些剩下的女人呢?一個為她死,一個抱著那幾天的回憶度過餘生,死了倒好,活著的比死去的痛苦。

本以為這樣的女子在現代已經絕跡了,誰料到最近在各大傳媒中又見一個,她共出現了三次,卻已見她的忠烈情深。第一次,她面對傳媒說原諒丈夫的「感情缺失」,她全力支持丈夫,這比夏嬰的一往情深更深,畢竟,聶政心中只有夏嬰。可這個女人呢?願意原諒和寬恕丈夫,手牽手,面帶笑容地接受,並讚賞丈夫的誠實,我只能說聲佩服。但還是想說句,他只是瞞不了,瞞得了還誠實嗎?

第二次,她哭著面對傳媒,承認僭建是她的主意,與丈夫無關,她哭是因為感到內疚,連累了丈夫。看到了,只是懷疑那眼淚是內疚還是委屈。她這般忠烈的行為,冒著坐牢的風險出來承認,我還是佩服。

第三次,她早早地去電台,回應丈夫私生子的傳聞。可憐的女人,你哪來的勇氣?哪來的無私?我徹底無言了。

這女子叫郭妤淺,現在提提,好讓她名留青史,至於她那無肩膀,無腰骨的丈夫是誰?我不屑去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