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徐克的異想世界:《蝶變》與《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上)



在看《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時,總是不自覺地聯想到《蝶變》,同樣是奇幻,同樣是武打,同樣是徐克的異想世界。 

   
《蝶變》是徐克1979年的作品,也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這部常與香港新浪潮拉上關係。的確,《蝶變》是新浪潮開始之初的第一部作品,某程度上,是帶動了八十年代的新浪潮風氣,在此之後出現多部新浪潮電影,如章國明的《點指兵兵》,方育平的《美國心》等,縱然《蝶變》在當時並非叫好賣座的作品,但它的影響力卻是不容置疑的。


徐克在1978年從無線過檔到佳視,並以六集短篇武俠劇《金刀情俠》獲得好評,受到普遍讚賞,而《金刀情俠》是改編自古龍的小說《九月鷹飛》。自從1976年楚原拍了古龍的《流星.蝴蝶.劍,古龍的懸疑式武俠片便開始流行,在這往後數年,這種形式便成了武俠電影的主流。因此,《蝶變》雖然沒有明說使用了古龍的那一本作品,但我們仍是可以看到古龍小說的影子。《蝶變》的最大懸疑處——殺人蝴蝶,則有黃鷹代補古龍的《驚魂六記》中〈吸血蛾〉,當中的懸疑情節如出一轍,但人物是全新的,情節發展也不大相同,並非全盤改編。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是徐克2010年的作品,這部電影一看就知道是大製作,劉德華、劉嘉玲、李冰冰等「大派演員」,能和荷里活電影媲美的CG效果。電影中極力把唐朝的奢華美境展現出來,在平行時空下,還加入了徐克的兩個異想世界,「通天浮屠」和「鬼市」。「通天浮屠」高六十六丈,武則天(劉嘉玲飾)的圓潤外貌,內裡機關重重。「鬼市」陰深恐怖,終日不見陽光,住著一群被遺忘的怪人,需要擺渡船才能到達另一頭。這兩個「異想空間」都極富視覺效果,相較之下,「鬼市」比較逼真,而一開場便看到的「通天浮屠」感覺卻有點假,而且「鬼市」的氣氛凝造得較好。

監制陳國富把自己構思了十年的狄仁傑故事給了徐克,好壞參半。徐克的敘事上的老毛病還在,而且他近年極力追求視覺效果,把重點都放在CG特技效果上,一些細節位置就忽略了。

        《蝶變》講述「殺人蝴蝶」的故事,沈家堡出現了殺人蝴蝶,弄得人心惶惶。沈家堡堡主沈青(張國柱飾) 向田字號老闆田風(黃樹棠飾)求助,當中青影子(米雪飾)要求同行。同時,沈青還邀請了撰寫《紅葉扎記》而聞名於黑白兩道的方紅葉(劉兆銘飾) 來記錄殺人蝴蝶的事情。最後,謎底被揭開,沈青是幕後的主使人,但一眾武林人士被炸死於沈家堡內,只有方紅葉一人能離開沈家堡。
田風的造形像《風雲》裡的步驚雲,但這個姿勢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講述武則天有垂簾聽政七年後,準備正式登基。為了顯示自己的威武和國家的強盛,她下令建造「通天浮屠」,卻在「通天浮屠」快要完工之時,發生了自焚案。武則天下令因逆反罪被打入囹圄八年之久的狄仁傑當欽差,徹查此案,而武則天貼身女官上官靜兒(李冰冰飾) 大理寺少卿裴東來(鄧超飾) 當他的助手。最後,原來一切是「通天浮屠」的總監工沙陀(梁家輝飾)的陰謀,為了阻止武則天登基。狄仁傑救了武則天,自己則因中了赤焰金龜的毒而住進「鬼市」。

        兩部電影同是徐克的作品,一部是最初的,一部是功成利就之後的。以下先將兩部片作一個比較:

《蝶變》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懸疑處
蝴蝶殺人
自焚案
助手
青影子、阿知
上官靜宜、裴東來
線索
蝴蝶標本房間、兵器房、鐵甲人
符咒、赤焰金龜、馬韁扣
背後陰謀
沈青要獨霸武林
沙陀要阻止武則天登基
兩部電影同是以一個懸疑處吸引觀眾的注意,然後要求觀眾一起去「破案」,當中會有重重危機,這兩部都是武打電影,少不了武打場面,最後,都會揭發這背後有一個重大陰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