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功夫=武術?(上)

大家看看以下的電影名稱↓↓↓↓↓↓

註1,2
註3
(影片來源:Youtube)


究竟功夫是否相等於武術?
為何要用不同的名稱?

你問一位習武人士,他會答你是功夫。
你問一位學者,問一位體育人士,他或許會回應你那是武術。

很多人知道「功夫」是甚麼,但卻不清楚「武術」是怎樣的一回事。
只是,儘管他們知道有這兩個名詞,但不會清楚闡明「武術」和「功夫」之間的分別。

這裡,作為中文系兼具一定程度「武術」經驗的筆者,游走在兩者之中,嘗試解釋兩個詞義的分別。


功夫和武術的命名
功夫和武術,絕對不容易解釋。大家先可看看《漢語大字典》怎樣解釋:

功夫:「武術技能,泛指武術。」
武術:「打拳和使用傳統兵器的技術。」

這絕對不能準確解釋到兩者的分別,等於沒說一樣。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功夫」這個詞比「武術」更早出現。「武術」之所以命名,以筆者知識而論,至少於明代以後才出現,當時所言的「武術」是因應名為「武術」的體育項目而誕生的。

註4

換句話說,「武術」是一種體育運動,「功夫」是一種長久以來中國傳統文化所留下的民藝及技能。由於後來為了分辨出與其他國家的格鬥項目,以及普遍人對兩者的認知理解不同,「功夫」和「武術」,容易被含混在一起談論,互相替代。久而久之,兩者具有差不多的詞義。


註1:http://www.google.com/url?source=imgres&ct=img&q=http://movie.bluehyppo.com/editorial/images/Wushu%2520DVD.jpg&sa=X&ei=Wnp5T-WEEKWhiAeonPDVBA&ved=0CAQQ8wc4AQ&usg=AFQjCNHJe8a_qFSwIb7hGo_Dx-tpWczi1g
註2:http://www.cinemaworld.com.cn/gfm.jpg
註3:http://www.youtube.com/watch?v=LVkYdlKEbhg&feature=player_embedded
註4:http://photocdn.sohu.com/20100711/Img273427324.jpg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