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那些花兒:歷數多次出演金庸劇的女星(一)

回顧金庸小說拍成的電視劇時,很易發現當中的主角有些不成文的規律,如出演了小龍女的女演員通常都會扮埋「神仙姐姐」王語嫣,陳玉蓮、李若彤、劉亦菲都是這樣。也有些演員相隔多年後出演了完全不同的金庸人物,如以苦情戲出名的劉雪華年輕時扮過「聖姑」任盈盈,相隔十五年後她再度出演金庸劇扮的竟是東方不敗,落差之大,真叫人感慨。

今日來看看那些至少三次或以上出演了金庸筆下主要人物的女演員,她們在不同劇中的不同造型。

排列次序由長至幼。

陳玉蓮 1960.03.28

陳玉蓮的小龍女廣為人知,但她的小昭卻甚少提及。這版倚天是TVB在1979播出的,鄭少秋飾演張無忌,汪阿姐演趙敏。陳玉蓮演小昭時只有18歲,名副其實的小丫頭,長著包包面,演得也很可愛,就是太黑了點。

梁佩玲 1965.09.28

林朝英是古墓派創始人,在戲中多在別人的口述出現的人物,很少有人出演這個角色。馮蘅則是黃蓉的母親。梁佩玲被人詬病得最多的是任盈盈。從造型以至樣貌都被人彈得一無是處。事實上這版的任盈盈演得確實不錯,只是紅顏彈指老,其實看返她22歲時演的香香公主雖不是天姿國色,但也俏麗可人。


黎美嫻 1966.10.19

戚芳是《連城訣》的女主角,一個純粹美麗善良卻嫁錯他人的鄉間姑娘。《連城訣》是金庸筆下一部關注度不算很高的小說。黎美嫻是最年輕的趙敏扮演者。這版的《倚天屠龍記》主角都十分年輕,黎美嫻和鄧萃雯都只有20歲,女角中最大的邵美琪也只有21歲,扮演張無忌的梁朝偉當時23歲,己經是四位主角中年紀最大的,可見這版的青春氣息,決非36歲才挺著肚腩扮張無忌的吳啟華版可比擬的。

1986年的《倚天屠龍記》,邵美琪似乎和現在沒有太太分別。


李若彤 1973.08.16

王夫人算次要角色,其實不應羅列出來。但考慮到她的王夫人算是給TVB版天龍八部段正淳的幾位情人爭回點面子,使看上去不致於水平太低。好歹書中描寫的段王爺的幾位情人都是各有美態之人。TVB版的除李若彤的王夫人和雪梨的康敏外,其她都姿色平平。內地則認真得多,找來的都有兩分美貌,王夫人還附帶爆乳唬頭。

附兩版段王爺的六位情人對比

4 則留言:

  1. 搜集到嘅知識,真係包羅萬有呀~ 而且可以見到啲圖片,有新有舊,配合到文章,恰如其分呀~ 有啲圖片得來不易,背後應該付出咗唔少嘅功夫~ 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讚賞~
      下篇會講近期D的女仔,有時間再來睇啦~

      刪除
  2. 陳玉蓮演過林朝英/馮蘅,以及黃蓉(1988 臺灣)
    黃蓉(1988) 小龍女(1983) 小昭(1978) 她是倒著演射鵰三部曲.

    回覆刪除
  3. 周海媚則演過 包惜弱(中國唐人2006), 周芷若 (臺灣1994)
    范文芳 (聖姑 任盈盈 新加坡版), 小龍女 (1998新加坡)
    袁詠儀(1995 任盈盈,臺灣版) 何鐵手 (碧血劍香港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