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徐克的異想世界:《蝶變》與《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下)


        《蝶變》在當時突出之處是其手法之新,在敘事手法上十分新穎,而且也顛覆了當時的武俠電影慣常的手法。首先,打破傳統的是電影中武林人士不再是有什麼絕招能一招致命,也不是穩打穩紮的死功夫,而是較為科學的解釋武器,例如青影子不是輕功高手,而是靠繩索來去自如、沈青能刀槍不入不是練出來的,而是因為鐵甲。

青影子的輕功是靠繩索的。


另一個打破傳統的是電影中沒有明門正派,而是一個架空了的時空。電影裡的人物也不是正邪分明,各人也懷著鬼胎走進沈家堡,當然那個局外人方紅葉除外。田風願意去沈家堡,是希望這件事情能助他提升聲望,奪取武林更高位置、青影子看似無害,卻能從她恐嚇阿知那一幕知道她也不是什麼好人。另外,當中田風下令把沈家堡用網圍住,預意他們作繭自綁,也讓觀眾預知了他們的結局。

        《蝶變》在當時新浪潮電影中票房卻是最差的,這其實也不難預期。《蝶變》中運用了大量仰角、蒙太奇等拍攝效果,而且取材太多,在新的敘事角度下,敘事混亂讓觀眾難以跟上。但我覺得以第一部電影而言,這已經很不錯了。當然,《蝶變》中不多不少也有其他電影的影子,主題的「殺人蝴蝶」無論題材或拍攝手法令人聯想到六十年代希治閣的《鳥》、鐵甲人有《星際大戰》的風格,主場景那個充滿機關和密室的地下基地,則有點○○七系列常見的機關戲。[1]但在人物造型和意念創新上,我覺得在當時來說是難能可貴的。但有一點我不得不說,就是《蝶變》中最後令眾人同歸於盡的「神火飛鴉」。據說「神火飛鴉」是真有其物,但當我看到「神火飛鴉」飛出來那一幕,還是忍不住笑出來了,因為飛出來的不是烏鴉,而是了哥,還是一隻在「鴉、鴉、鴉」叫的了哥,這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種生物,叫了哥,而且不會「鴉、鴉叫。

        看完《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之後,我在想,這是否需要徐克親自出手呢?畢竟,他的第一部電影已是這種類型的。而且,在創意、意念各方面,我覺得是不及《蝶變》的。而《狄仁傑之通天帝國》跟《蝶變》一樣,也是有敘事混亂的缺點,有些地方實在是莫名奇妙,例如狄仁傑和上官靜兒所謂的激情戲,到底意義何在?上官靜兒和裴東來的一場吵嘴戲,實在是沒必要的。而且給的線索過於「大路」,若是一部以懸疑掛帥的電影,實在是會令人失望。但這是也是情有可原的,這部電影要考慮觀眾的口味,並不能以「金田一」和東野圭吾與之作比較。

        但不得不說,《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也是有其創新處,例如之前提及的兩個異想世界,「通天浮屠」和「鬼市」。而在武器上也有創新之處,例如片中令人自焚的赤焰金龜、狄仁傑的亢龍鐧,那一句「破」,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而在「鬼市」打鬥中出現的幾種武器,雖然沒有名字,但也十分有趣。而打破傳統的位置,個人認為有兩個,第一是揭露了易容術的真面目,讓武俠迷一解心中多年的謎,大呼過癮。第二則是人物構思上的突破,狄仁傑是神探,但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武林高手,打破了神探身邊總要有個幫手,讓狄仁傑能因此而到危險的地方探求真相。

而劉德華飾演的狄仁傑實在是打得帥氣,打得賞心悅目。而另外兩名打手,李冰冰(上官靜兒)和鄧超(裴東來),李冰冰是打得美,鄧超則是打得拼命。個人是十分喜愛李冰冰的演技,已經越趨成熟,看來有種個性美和俠女的灑脫。但另一方面,劉嘉玲飾演的武則天實在是一大敗筆,劉嘉玲的確是個女強人,但卻像是中環上班的女強人,而不是女王般的女強人,所以總覺得有氣勢,卻凌駕不了角色。

        同樣是懸疑的奇幻武俠片,很多人會覺得《蝶變》不是武俠片,因為故事雖是發生在武林中,卻不見有「俠」出現,我覺得這是徐克的刻意顛覆。而《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雖然不是發生在武林中,卻讓人感受到江湖俠義。狄仁傑的忠,是因為武則天在八年來治國有道、振興大唐,因此,他並非忠於武則天,而是忠於大眾,忠於能讓平民能過好日子的君主。當然,這也是徐克對江湖俠義的刻意渲染。

《蝶變》和《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在特技上是不可比較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出色特效實在令人感到驚訝。但若論創意和魄力,則是《蝶變》較勝一籌,畢竟,徐克也不新人了。看完兩部電影之後,不禁要慨嘆歲月不由人。《蝶變》中青春可人的米雪,現在已年華老去。《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中的劉嘉玲,從前大概是演李冰冰的角色,現在卻只能演武則天,但劉德華還在演跟李冰冰有感情線的人,怎能不讓人唏噓呢?

歲月不饒人,米雪也不能破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