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五行‧五絕


金庸小說《 射雕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有五個很出名的高人,人稱「五絕」,人氣甚至比主角還高,人家也耳熟能詳,沒錯!他們就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和中神通。

「五絕」名字大家自然是知道的,但其實他們的名字中,亦暗藏玄機。大家知道嗎?先不忙揭開謎底。請先看看以下的人物稱號與名字。
東邪:黃藥師
西毒:歐陽鋒
南帝:一燈大師
北丐:洪七公
中神通:王重陽

有沒發現一點特別的地方?其實從他們的名字中,亦可以見到作者,對人物所花的一些心思。

「五絕」各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東邪黃藥師中的「藥」字,下有「木」,象徵五行中的「木」、西毒歐陽鋒的「鋒」,則從「金」字部,代表西金,而洪七和一燈大師,則分別象徵五行中的北水和南火。王重陽身為中神通,自然是代表象徵中央的「土」。

名字上花了心思,書中的劇情也是如此,五位宗師的武功卻各相生相剋。在第一次華山論劍,象徵「土」的全真教祖王重陽技壓群雄,成了震守中央的「神通」;及後王重陽將死,怕西毒歐陽鋒為害人間,把「先天功」傳給一燈大師,以火剋金,此後「先天功一陽指」,成為「蛤蟆功」的天敵;第二次華山論劍中,瘋癲的歐陽鋒,又用口咬著黃藥師那根名震天下的手指,令「彈指神通」連半點施展的餘地都沒有了。這是武功有高下,讓瘋的打贏邪的,還是金庸有意地讓「金剋木」?

還是主角的名字取得最好,郭靖、楊過涉獵幾大宗師的武功,名字又不含五行之數,沒有天敵,縱橫天下而得第三次華山論劍中「西狂」、「北俠」美號,又繼承義父和師傅的位置,武途可謂一帆風順,如魚得水。

看來若想沒有敵人,最好還是主角出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