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引人入勝的主題曲:林子祥的〈蝶變〉



《蝶變》正式開始前,由主題曲〈蝶變〉引領觀眾進入「殺人蝴蝶」的懸案中。
        
        談完了《蝶變》這部電影後,不得不提的,必然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蝶變》有一首同名的主題曲,由林子祥主唱,收錄於1979年的《抉擇》專輯中。這首歌與電影的契合度,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作詞人的功力。但說到這首歌的作詞人,也是一宗謎案。在《抉擇》中,〈蝶變〉作曲的是顧嘉輝,作詞的是鄭國江。但在後期不同的版本中,作詞的則是盧國沾,那到底是鄭國江,還是盧國沾?          

若真要探究起來,我們可以從兩人詞風中猜測。在香港七、八十年代的樂壇,黃霑、盧國沾、鄭國江三位是香港鼎足而立的作詞人,三人的詞風均獨樹一格。盧國沾的詞,詞風滄涼悲壯,道盡世間滄桑。例如〈大地恩情〉(關正傑)。而鄭國江的詞則是婉雅清麗,情感都是淡樸自然的,少有黃霑和盧國沾的沉鬱。例如〈坭路上〉(盧業瑂)、〈孤雁〉(陳百強)。若從詞風看來,〈蝶變〉似是出自盧國沾之手。

在電影《蝶變》中,方紅葉的開場白(請參考《別樣的敘事手法:徐克的〈蝶變〉與巴金的〈憩園〉》) 後,主題曲便隨之響起,氣勢磅礡地帶領觀眾進入主「殺人蝴蝶」的故事中。當時徐克還是新導演,並不特別重視背景音樂,整部電影只以〈蝶變〉一曲貫穿全場。雖然看似單調,但〈蝶變〉根據劇情以不用面貌面對觀眾,節奏時而輕快,時而緊湊,為電影凝造出不同的氣氛,令觀眾更能投入電影情節之中。


《抉擇專輯封面,林子祥背後的鐵甲人,正是《蝶變》中的鐵甲人。

〈蝶變〉歌詞中,可看出當中的蒼涼悲壯之感,這也是為何我會認為〈蝶變〉是盧國沾作品了。字數不多,卻已概括了整個《蝶變》的故事。個人認為,〈蝶變〉歌詞可作以下解釋:

平地烽煙一片血腥味 瞬息生死轉眼要分離
我想講的是當時整個武林的概況,可從方紅葉的開場白中看出。另一個想到的,則是方紅葉離開沈家堡時,屍橫遍野的境況。
有心走避置身網外 未知網中原是你
這句講的重點在於網外、網中,應是描寫田風把沈家堡以網圍住,以為自己能置身網外,卻不知這是作繭自縛。而這句也像在描述方紅葉所說的,本是一個局外人,則不經意地成為局內人。

胡亂推測不免有猜忌 信心消失只覺更卑微
「殺人蝴蝶」的謎團一個接著一個,沈家堡內的人便開始互相猜測。當得到一點頭緒時,另一個疑團又會出現,信心當然受到打擊。
誰料迷香撲鼻 倒下從此不起 有誰歡喜有誰痛悲
這句所說的迷香,應是臭味。方紅葉說在蝴蝶襲擊沈青時,聞到房內有股臭味。正是這些味道令蝴蝶受人所控。當聞到這股味,就是蝴蝶殺人之時,當然倒下從此不起。而有誰歡喜有誰痛悲,說的應是武林中互相殘殺,同門內鬨,得益者是誰?有誰會為此歡喜或痛悲?痛悲的,或許是鐵甲人沈青,殺死了自己的妻子。

無限蹺蹊心裡有準備 結果相反只有更驚奇
《蝶變》中疑團重重,蹺蹊是必然的。但結果卻出人意表,原先以為已死的沈青,其實是主使者。一直裝作無辜的沈夫人,則是下毒手的人。在這一切的背後,還藏著一個重大的陰謀,不得不說結果令人驚奇。
成敗如煙似霧 經歷無數血路 眼前光景似是似非
最後一句似乎與第一句作首尾呼應,再次概括了整個武林狀況。一路人馬退下來,消失,另一組人馬立刻補上。武林間的排名、權力,一切「如煙似霧」、「似是似非」。這是對武林的感悟,亦與電影營造的意念極其貼近。

        值得留意的,是歌詞裡並沒有出現「蝶變」二字,若大家不看電影,其實是難以明白歌詞之意,看電影後再看歌詞,就只有讚嘆了。

        另一個值得注目的,就是〈蝶變〉的主唱者了。〈蝶變〉找來了當時剛由英文歌轉唱中文歌的林子祥來主唱。他的聲音深沉渾厚,渾然天成,唱這首歌時帶點粗獷和消極,別具一番風味。更重要的是《蝶變》這套電影,本來就加入了很多西方元素,實行了「科技化武俠」,是一套中西合璧的奇幻武俠電影。如果找唱慣了武俠劇或武俠電影的歌星來唱,如關正傑、鄭少秋、羅文等,倒突出不了《蝶變》中的中西合用氛圍,而且感覺也太「俗」了。而林子祥本來就是一個西化的人,因此他唱這首主題曲,既貫通了電影,亦令歌曲充滿了他的個人感覺。只能說,選林子祥來唱,實在選得太好了。

〈蝶變〉的曲,顧嘉輝的寫曲功力是無庸置疑的。在這位香港歌壇教父手中的〈蝶變〉,開首利用鼓聲襯托出氣勢雄偉,中段轉折處變得詭譎多變(重點在於那幾下敲木的聲音),到了後段則有一種看破一切的滄涼之感,整首曲的節奏強勁有力,曲也有顧嘉輝的慣有風格。

        〈蝶變〉在曲、詞、人及電影也高度配合之下,成為一首難得一見的電影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