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武俠電視劇中的蒙面大俠之楊過


小時候看武俠電視劇時,很喜歡那些蒙著面紗的女子和戴著面具的大俠們,總帶著一種期待,覺得面紗面具下會是驚為天人的一張面孔,那年代的演員也往往沒讓人失望,以致這種期待成了長大後的一個習慣,習慣性地期待劇中人物除下面具的一幕。

小時候看的武俠電視劇這種臉上的偽裝是很規矩的,像女子多半是蒙著輕柔的面紗,男的多是一張張銀色的鐵皮面具或肉色面具,對小孩子來說,有時候看起來真是嚇人呢。

基本上,蒙面是為了保護自己的面孔不讓別人看到,像這種

也有這種兼具裝飾和蒙面兩大功能的(多用於女士)

但近年的武俠劇中,各種新派蒙面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如戴著鐵口罩來蒙面的謝版花無缺。

又如像這種,蒙了跟沒蒙沒兩樣就算了,還是戴著豪華喱士版劍擊面具的,令人瞬間出戲。

而我小時候印象很深刻的其中一位蒙面大俠便是楊過。在原著當中,楊過在小龍女定下十六年約離去後,因感於自己英俊容貌會耽誤女子終身,於是終日戴著人皮面具示人。人皮面具是武俠小說中最常見到的易容道具,戴上後可以喬裝成另外一人,與原貌大不相同,但多版神雕都選擇了讓楊過戴著一眼便可知是面具的東西來拍攝,以致於我一直以為楊過是一位蒙面大俠。事實上蒙面與以人皮面具易容是兩回事。


神雕俠侶共被拍成電視劇7次,筆者看過的大抵有以下5版:
1983    TVB      劉德華 飾 楊過
1995    TVB      古天樂 飾 楊過
1998    台灣     任賢齊 飾 楊過
1998   新加坡     李銘順 飾 楊過
2006   中國內地    黃曉明 飾 楊過

借金老原文一用,比較下這五版楊過的蒙面造型。

楊過戴面具時的原文:
「郭襄一聽大喜,心道:「神雕俠到了!」一抬頭,只見一株大樹的橫幹上坐著一人,身旁蹲著一頭碩大無朋卻又醜陋不堪的巨雕。這人身穿灰色長袍,右袖束在腰帶之中,果是斷了一臂,再看那人相貌時,不由得機伶伶打個冷戰,只見臉色焦黃,木僵枯槁,那裡是個活人?實是一個殭屍。西山一窟鬼中盡有相貌獰惡之人,但決無一人如他這般難看。」
 《神雕俠侶》第三十三回‧風陵夜話
劉德華版,五版當中,只有這版有難看嚇人的味道。

古天樂版,顯然沒跟原著去弄人皮面具,套了個鐵皮面具就上去了,TVB節省成本的傳統由來己久。

任賢齊版,這版就是來搞笑的,從場景到細節,以至男主角長相都與原著背道而馳。

這版造型師到底怎麼想的,給男主角弄出個好像被蝙蝠俠飛鏢打到的造型到處走。

李銘順版,跟TVB一樣,都是用的鐵皮面具,不過是肉色的,但他出場那幕跟原著做得很足。

黃曉明版,號稱最跟原著,這版拍攝時的新聞有指出楊過戴的是人皮面具,要價很貴,效果確實不錯,看上去比較自然,但不難看,這點就跟原著描寫的有點不同了。
(p.s.這版的鼓風機就沒停過,一直都在吹,要截張頭髮沒吹得遮面的圖真難。)



除下面具後:
原文:
 郭襄眼前登時現出一張清癯俊秀的臉孔,劍眉入鬢,鳳眼生威,只是臉色蒼白,頗顯憔悴。楊過見她怔怔的瞧著自己,神色間頗為異樣,微笑道:「怎麼?」郭襄俏臉一紅。低聲道:「沒甚麼。」心中卻說:「想不到你生得這般俊。」
《神雕俠侶》第三十五回‧三枚金針


劉德華版,除面具那場戲沒正面鏡頭,借其他場合的圖一用。

古天樂版,五版中唯一臉色蒼白憔悴的。

任賢齊版,蒼白憔悴俊秀一樣都沒有。

李銘順版
蒼白看不到,俊秀很足。


黃曉明版


 我對黃曉明長相英俊這點並不否認,但對黃曉明版完全一副「你看我長得多麼帥」的表情,想到了這張圖


 不光本人,有些香港網民也有同感,以致於youtube有了這樣惡搞黃版楊過除面具的影片:




6 則留言:

  1. 任賢齊版最俊秀:)
    不過…佢個獸皮面具真攪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一定任賢齊fans.....
      果個都係鐵皮面具架....

      刪除
  2. 哈哈哈,很喜歡你的介紹,原來楊過(們)既喬裝分別咁大。
    o的圖同惡搞好好笑~

    回覆刪除
  3. 楊過好難演,少年時開朗,敢作敢為,為小龍女可以漠視天下英雄的眼光

    中年時人孤僻,冷漠又帶點神傷,真難同時兼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過係一個時間跨度比較大的人物,呢點的確係演楊過最難handle的.
      你對金庸的小說都幾有研究喎~
      有時間多D來睇下,發表下意見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