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奇人奇招(一) - 東方不敗

我們在武俠小說、影視作品中所看到的角色,通常都是使用手腳或是十八般武器,即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钂、棍、槊    拐子流星。雖然作家或演員都落力地把武器的精彩之處表現在觀賞者眼前,但固舊的套路總難令人滿足,所以我希望從武俠小說、影視作品中,看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武功及武器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首先,要說奇人奇武功就不得不說東方不敗和他的「葵花寶典」。東方不敗是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原是日月神教的副教主,其後使計幽禁原教主任我行,並自任教主掌控神教,實行其「千秋萬載,一統江湖」的願望。他所練的武功是天下第一的奇武功「葵花寶典」,這武功的奇處就是修習武功時所要面對的第一關,則「欲練神功,揮刀自宮,煉丹服藥,內外齊通」。小說中相傳此秘笈是由一位官中太監所創,所以要以太監的「身份」來練習實是理所當然,但功成之後卻會出現後遺症。東方不敗原是一個雄赳赳的男子漢,既野心勃勃,亦貪戀女色,所以才會做出篡套教主之位的事,然而當神功練成時,他身心上都產生急劇變化。可能是因為失去男人最重要的「地方」,所以使他心理開始失常,加上服食丹藥的影響,終使一代雄心霸主變成不男不女的妖人,令「他」迷戀男色又殺盡以往的姬妾。

                                     林青霞版東方不敗                                                     魯振順版本東方不敗 

由林青霞主演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和《東方不敗風雲再起》堪稱東方不敗影視作品的經典,亦是首次以女性來扮演這個角色(之前的《笑傲江湖》作品中都是由男性扮演,如田青、江毅等),男相時俊俏,女相時冶豔,把東方不敗半男不女的特質完全表現出來。林青霞版的東方不敗深入人心,而我卻覺得以一位女性來扮演半男不女的角色固然相似,但就失去了原先男性剛強的感覺,如果要選最像東方不敗神韻的人,莫過於無線1996版中的魯振順。這位演員在平給人的覺感已有些娘娘腔,然而在扮演正常角色時卻實有男子氣勢,到了扮演後期的東方不敗時,又能演出似女非男的感覺,完全符合人物妖冶的味道。從以上兩圖,不知你認為誰杜像東方不敗?

篇名奇人奇招,說了人物當時要說他的奇異武功。東方不敗所練的武功「葵花寶典」,上面已說明其修習之法是先要「自宮」,此乃奇一,而奇二就是當中所要用的武器。該武功以快見稱,配合其獨門武器「繡花針」,能取敵於無形之中。



從這個2001年版本可以看到,東方不敗以小小的繡花針,便把令狐沖、任我行、向問天等高手抑制,並佔據上風,藉織線更改不同的進攻方式,亦可以把線組成防護團,可謂進可攻退可守。以針線作為武器在武俠世界上實則屬於奇類,加上修練方法的特異和人物性格的怪誕,東方不敗稱之奇人奇招之首實是眾望所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