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三大降龍十八掌傳人大比拼(下)

千 呼萬喚始出來,集全真教、九陰真陰、洪七公、桃花島武學大成的降龍十八掌傳人郭靖郭大俠的評分終於出來了,但郭靖大俠的降龍是否如此屈機,可以力壓洪七公與蕭峰兩位絕世高手?說起郭靖大俠用降龍十八掌克敵制勝的戰績,可謂比比皆是,在《神鵰俠侶》甫一出場,郭大俠便對瘋癲後的歐陽鋒使出如此一招:

     郭 靖知道師父雖然摔下,并不礙事,但歐陽鋒若乘勢追擊,后著可凌厲之极,當下叫道:「看招!」左腿微屈,右掌划了個圓圈,平推出去,正是降龍十八掌中 的“亢龍有悔”。這一招他日夕勤練不輟,初學時便已非同小可,加上這十余年苦功,實己到爐火純青之境,初推出去時看似輕描淡寫,但一遇阻力,能在剎時之間 連加一十三道後勁,一道強似一道,重重疊疊,直是無堅不摧、無強不破。這是他從九陰真經中悟出來的妙境,縱是洪七公當年,單以這招而論,也無如此精奧的造 詣。  

郭 靖的降龍十八掌,和喬峰與洪七公的降龍十八掌又有所不同了蕭、洪兩人的降龍掌可算天下最陽剛的武學,而郭靖的十八掌,在他融入九陰真經後,又有一種脫變, 變得可剛可柔,變化更多。而根據金庸對這招的形容,,幾乎已超出「武俠」的範疇,可列入「玄幻」之列,怎一個屈機了得?

更屈機的陸續有來,神鵰俠侶中,有一段是郭靖和忽必列的軍營對,獨挑西域四大高手尼摩星、尹克西、瀟湘子和第一奸角金輪法王:

郭 靖此時所施展的正是武林絕學「降龍十八掌」。法王等三人緊緊圍住,心想他內力便再深厚,掌力如此凌厲,必難持久。豈知郭靖近二十年來勤練「九陰真經」, 初時真力還不顯露,數十招后,降龍十八掌的勁力忽強忽弱,忽吞忽吐,從至剛之中竟生出至柔的妙用,那已是洪七公當年所領悟不到的神功,以此抵擋三大高手的 兵刃,非但絲毫不落下風,而且乘隙反扑,越斗越是揮酒自如。

人家都說郭靖大俠笨頭笨腦,連他師父江南七怪與洪七公都其不乎好評,但其實客觀來說嘛,郭靖做事可能比較笨,但練武的資質可是一點都不含糊的無敵!請看:

只是郭靖的降龍十八掌實在威力太強,兼之他在掌法之中雜以全真教天罡北斗陣的陣法,斗到分際,身形穿插來去,一個人竟似化身為七人一般。

相傳多年以後,火影忍者的影分身,都是抄襲郭大俠這套一人化七人的陣法,而且除了陣法,郭靖還有一套左手和右手互打的武功,左手一招見龍左田,右手一招戰龍在野,或是搭一招老頑童的七十二路空明拳,即是說任何人和郭靖單挑,都要同時應付兩個「北俠」靖哥哥,焉有不輸之理?

評分
技巧;8.5
內功:10
爆發:7.5
應變:7
總評:8.25

最後總結,三位降龍掌的傳人,各有千秋,各擅勝場,蕭峰的降龍掌,《天龍八部》中的無名老僧評其為「果然天下第一」,爆發力和威力自不必說,為家國而自殺悲 劇英雄;「北丐」一生行俠仗義,逍遙於江湖之中,警惡懲奸;至於北俠,半生震守襄陽,令蒙古鐵騎久攻不下,稱得上「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洪七公和郭靖是 師徒關係,自不必說他們三個就算相遇,第一個動作也肯定不是過招,而是去酒館痛飲三百碗。不過個人自然呢排名是蕭峰>郭靖>洪七公,那你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