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武俠世界中的「聖女」


聖女,顧名思義,她是神聖的,一生信奉著自己的信仰。或是擁有一定的能力,可以左右一個國家的命脈,她或是預知未來,或是具有與神交談的能力等等,然而,她註定只能獨只一人,一生是處女之身,不能生情,不能有欲。[1]

有了信仰的背景,聖女這個身份就多了幾分神秘,幾分崇高,有點兒高高在上,俯視蒼生的味道。武俠世界本來就是英雄主義的表現,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在眾多的美人中,若能有一個身份如此神秘又高高在上的紅顏知己,對於男性讀者來講,無疑是一份虛榮心的滿足。以下來看看三位武俠大家筆下的「聖女」。

金庸-韓小昭
出處:《倚天屠龍記》
身份:波斯明教總教的聖女

小昭是倚天書中第一美人紫衫龍王黛綺絲的女兒。光看母親的血緣就知道小昭會是位美人,還是個年紀很小的混血美人,出場時只有十五、六歲,臉上還帶著稚氣。美麗、單純、聰慧,加上千依百順的性情,被這樣一個美人愛上,並且說出「我只盼做你的一個小丫頭,一生一世服侍你」的話,有哪個男人不動心,所以張無忌動心了,雖然他沒愛上。小昭最後為了救要受火刑的母親,接任總壇聖女,黯然離去。離開之前,她要求換上小丫頭裝束,再一次服待她的公子更衣,然後用一生沉澱那段只屬於她的記憶。


金庸曾表示小昭是他最愛的女性角色。而在眾多有關男性喜愛的金庸女性角色的投票中,小昭和雙兒往往占據頭兩位。比之雙兒,小昭又往往更勝一籌。雙兒出身低微,她是莊家的小丫頭,對於丫頭的身份她沒得選擇。但小昭不是,她是明教總壇聖女,身份比雙兒高得多,但因為對張無忌的愛,她是心甘情願地接受丫頭這個身份的。

無疑,小昭是履行了聖女的職責,成了明教的聖處女。但由角色表現來看,這個身份在書中的最大作用似乎是對於她張無忌的愛作了錦上添花,更加突顯她無私的愛,她的信仰是張無忌,而不是波斯明教,所以嚴格來說,她稱不上一個「聖女」。

古龍-張潔潔

出處:《楚留香係列》之《桃花傳奇》
身份:麻衣教的聖女

比起小昭,張潔潔更加不像聖女,她離開了自己的家族,去找楚留香這個可以令她離開家族珈鎖的男人。在楚留香看來,她神秘、美麗、慧黠、可愛又活潑,她幾次捉弄楚留香,楚留香都上當了。楚留香開始喜歡上這個可愛又神秘又聰明的小女子,然後她消失了。楚留香一路尋找而去,甚至和她結婚生子,然而像楚留香這樣的男人是不可以安定下來的。在楚留香對婚姻生活感到厭倦時,張潔潔選擇了放手,放他離開。

古龍擅長描寫成人男女之間的愛情,張潔潔無疑是一個成功例子。她是一個很懂得男人心理和有情趣的女人,所以她能夠使風流成性的楚香帥和她結婚生子,還過了兩年與武林隔絕的婚姻生活。在她適時的放手之下,她成為了楚留香生命中刻下最深痕蹟的女人。撇開「聖女」身份而言,張潔潔更像是一個熟女。


黃易-師妃暄

出處:《大唐雙龍傳》
身份:慈航靜齋聖女

如果無視TVB將師妃暄和石青璇合二為一的改編版,黃易書中的師妃暄算是三者之中,唯一當得起名副其實的「聖女」。雙十年華,清麗脫俗,智慧過人,雖然愛慕徐子陵,但在因師門關係無法與愛人擕手共度人生的情況下,多次撮合徐子陵與石青璇,希望自己所愛的人能得到幸福。這份寛廣的胸懷真有幾份聖人包容蒼生的味道。









[1]http://baike.baidu.com/view/86510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