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爾冬陞初體驗:《三少爺的劍》



        上一篇說到《至尊一劍》,主角是爾冬陞。從前對爾冬陞的認識僅在於他是導演和監製,代表作是《新不了情》,但在翻看這些邵氏經典武俠電影時,才發現原來他是當時的當紅武俠小生之一,小看不得。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他算是出生在演藝世家,再加上俊俏臉龐,走進電影圈也非難料之事。他當導演以後,可能是厭倦了吧,沒有拍過武俠電影,除了想翻拍今天要介紹這部以外。

        今天要介紹的,是爾冬陞首次擔當主角的武俠電影《三少爺的劍》。《三少爺的劍》是1977年上映的邵氏武俠電影,導演是楚原,改編自古龍的同名小說。楚原配古龍,並非新鮮組合,但加上一個爾冬陞,還真的擦出了新火花,也注定了爾冬陞接下來的「被虐之路」,不明白的,多看幾部就明白了。

        好了,講回電影,這部電影雖然是爾冬陞第一部「擔正」的戲,但我反而覺得比他後期很多作品都來得好,第一次看他的電影,正是《三少爺的劍》,因此對他後面的作品充滿期待,但很多都失望了。另外,由於這次的男、女主角爾冬陞和余安安都是新人,因此可以看到電影裡有不少當時的巨星客串,例如狄龍、姜大偉等。

狄龍(好英啊!)客串隱居山中,點迷津傅紅雪。

姜大偉客串飾演走火入魔的慕容金龍,
武功蓋世,最後殺死了全部慕容家的人。

        《三少爺的劍》是古龍晚期的作品,情節圍繞的還是那些,不外乎是毒婦、奸計、小人、背叛這些,老調子重編還是老調子。由於電影開拍時,小說還沒有寫完,所以這次是先有電影,小說的結局有相當程度是參考電影的。電影版本因此而少了些小說情節和人物,令整部電影明快不少,而且感覺比較能扣回古龍當時「江湖人」的主題。

這部電影講述燕十三(凌雲飾)以「奪命十三劍」名震江湖,而唯一對手只剩下神劍山莊的三少爺謝曉峰(爾冬陞飾)。到神劍山莊後才知道三少爺已死,燕十三只得黯然離開。後才知道三少爺是為了不再殺人,甘願放棄一切,化名阿吉當一名妓院小廝。但為救人而被發現身份,因三少爺的名氣而繼續被挑戰。而在誤打誤撞之下,燕十三成為他的救命恩人,也因他救命恩人的身份,最後三少爺不得已與燕十三決鬥……

燕十三在開場時即表演絕技「奪命十三劍」,但之後已不再出現。

最後燕十三與三少爺還是不得不戰,為的就是天下第一之名。

電影說的是宿命,三少爺出生於神劍山莊,命運已為他準備了路該如何走,但他偏偏想要逆天而行,寧可拋棄一切當個平凡人,吃盡苦頭。可惜心渴望平凡,但名還在江湖,最後,還是不得不回「三少爺」的位子上。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為了愛人小麗(余安安飾),三少爺再次穿上戰袍。

話說回來,談談爾冬陞。在電影當中,爾冬陞的俠氣可說是湧出來,看到他的第一幕,已知他是主角,眼神凌厲,並非如《至尊一劍》般,像個路人甲。由他來扮演三少爺也極為適合,因為他有一副俠氣卻不失公子的氣質,也有一副敏捷的身手,正因角色如此合適,才令他一炮而紅,足見好演員也需好角色、好劇本幫助才行。

爾冬陞甫出場已氣勢非凡,一看便知「非池中物」。

老實說,小說版的《三少爺的劍》,我不太推薦,因為的確不是好。但電影版真的不錯,看看十九歲的爾冬陞都值回票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