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多情劍客無情劍》雜說


       
       剛剛介紹了一套楚原改編古龍小說的電影,很多人說「楚原是古龍電影最好的詮釋者」,因此古龍和楚原是經典組合,那再加上狄龍,就是無敵鐵三角了。又有人說,李翰祥是拍女人,張徹是拍男人,楚原則是拍佈景,這也難怪,男人和女人都被人拍了,就只能拍佈景了。但看完《多情劍客無情劍》後,就覺得佈景大師果然名不虛傳。


景是真的美,佈景大師果然名不虛傳。

        那個雪景、小橋、流水、輕紗、冷月,處處是驚喜,畢竟是1977年的電影,怎麼會有如此美景?最初以為是人造雪,但人造雪面積怎能如此大,如此真實?最後才知道原來是特地到韓國取景,外景加上塔的內景,竟然配合得天衣無逢。尤其是李尋歡(狄龍飾) 和林詩音(余安安飾) 在桃花園裡相望一刻,絲絲情愫、絲絲懷念,林詩音淚眼汪汪,李尋歡一臉遺憾,那個美景,美得讓人心碎。而最後一幕李尋歡和阿飛(爾冬陞飾)在雪地裡分道揚鑣,兩個背影漸拉漸遠,只留下雪地裡的腳印,何其孤寂和蒼涼。

余安安那時雖然還是新人,但淚眼盈眶可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十年後的相遇,蒼涼、遺憾。

李尋歡和阿飛離別,荒涼,景美。

        這部電影都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但也簡單說說劇情。電影改編自古龍的同名小說,而且改編得很少,情節大致與小說相同,除去沒了龍小雲和梅花盜最後變為龍嘯雲外。另外,這部電影主要是說梅花盜的故事,至於另一部分金錢幫的故事則要等到1981年的《魔劍俠情》了。故事講述李尋歡因梅花盜再次出現而回到離開十年的故園,家和女人都已送給龍嘯雲(岳華飾)。途中他遇到生死之交阿飛,阿飛多次出手相救。後來無意中發現了林仙兒(井莉飾) 的秘密,再深入調查後,發現龍嘯雲原來就是梅花盜。

        接下來,說說我看這部電影的兩大爆笑時刻吧!
一、                李尋歡用扇子發射小李飛刀,在他轉動扇子的一刻,我爆笑。扇子上居然寫著「小李飛刀,例不虛發」,有這樣自大自戀的人這樣子打廣告的嗎?這樣子還有浪子般的俠客形象嗎?
二、                就在元華飾演的游龍生出場那一刻,我爆笑了。我的媽啊!大搞笑了,元華不適合當書生,真的不適合,雖然很抱歉,但還是說一句,真的是醜斃了。

到底是誰想的鬼主意?要笑死人嗎?

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元華真的很不適合這打扮。

這部電影最引人詬病的就是選角問題,包括李尋歡太帥,阿飛該由姜大偉飾演,林仙兒不配「天下第一美人」等,但我覺得男角選得還是很不錯的。有人說狄龍難以表達李尋歡小說裡的浪子俠客形象,但李尋歡在小說裡一出現已經是嗜酒如命、手發抖、蒼白虛無的落泊中年大叔,如果真的找一個這樣子的中年男人當主角,誰要看啊?狄龍光站著挺拔帥氣,連輕咳幾聲都是好看迷人,如此主角,就別挑剔了。

另外一個就是阿飛(好可憐的電影,主角都被嫌棄) ,有人覺得該由姜大偉演出,但我卻不同意。姜大偉是一個氣場很強的演員,有種大俠般不自知的氣勢,如果他來當阿飛,就是大俠VS大俠,尤其阿飛形象更像是典型的大俠,會搶去李尋歡不少風頭,然後我又要進入猜猜誰是主角的遊戲,這樣有何意思?相反爾冬陞適可而止的氣勢,剛好能襯托出李尋歡的主角身分,不是很好嗎?當然,當年他還年紀輕,演技還不能收放自如,跟前輩們一比拼就輸了,但也算不錯了,就別嫌棄了。

爾冬陞和姜大偉是兄弟(同母異父)像吧!

那真正我不太滿意的就是林詩音和林仙兒了,真心覺得兩人角色對調會比較好。可能是受《三少爺的劍》影響,總覺得余安安應該是配爾冬陞的,而且井莉的樣子太賢淑,沒有林仙兒那種狠勁,當然,另一原因是看的時候,也沒有感到她是「天下第一美人」,因為對我而言,我會對余安安動心比較多。

井荊樣子太賢淑了,沒有林仙兒的妖媚和「天下第一美人」的功架。

但這部電影還是很精彩,對於原著的尊重和堅持,我很佩服,那些美景更是讓人難忘和驚喜,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