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質變還是量變?

質變和量變,無論在任何範疇都牽涉其中,這裡以武術角度來略一述之。

作為一位教練,要培養學生成為一個有能力、有質素的人,需要花費心力和時間。無論訓練學生心智也好,鍛練學生運動質素也好,質和量,同樣需要兼顧。沒質不行,有量無質不可,這根本不用多說。問題是重質不量重?還是重量不重質?要量變,還是質變?


武術角度來論是因應客觀狀況而論的,這是一種策略,也是一種體育上的理論。如果要比賽和初學的,那就先量後質,先提升最大承受量,讓身體和意識牢握所需要的體力,足夠了再重視質量,初學的便吸收各方面的知識,從錯誤中吸收。


如果要表演或練習,那就先質後量,學全部不如學好一個動作。練習基礎能力,每天循環練習,日復一日,直至被教的人發覺到有所增長,教的人滿意了,那就轉下一個動作,繼續練下去。況且「打快遮三醜」,若所有動作又不快、又醜陋,索性捨棄。


一個有經驗的教練,能預料到過程中哪個階段去實行「量變」措施和「質變」行動,學生是被動的,而教練是主動的,就看被教的人想質變,還是教人的想量變罷了,就是要因應客觀狀況及學生個人情況決定。

不要把量和質看得孰重孰輕,要變就兩樣一起變。

教人如此,做人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