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新派武術 - 五步拳

有次,筆者和一位不認識武術的友人外出,期間在商場碰巧遇上某活動的武術表演,友人見到台上表演的中學生,打一套五步拳、沖兩拳、推兩掌、踢三腿,耍幾下。眼看他們的腿,竟然可以腿到接近肩膀位置,便認定他們的「功夫」很了不起。當時,筆者會心一笑,和他說:「他們打的是新派,不是傳統武術,恐怕他們只是應付學校對外的武術表演,看他們也學得不久。」友人聽後,他那詫異的眼神、懷疑的態度,至今仍記憶猶新,只是最後,他深知筆者在新派武術方面的經驗,也就「算是」相信了。




如果要說武術,一定要學懂五步拳,正如學英文一定要懂Apple是甚麼,讀中文要知道怎樣分別語素、詞和詞組等。現在的小學生,例牌學習先學這一套拳。

五步拳,這是一套最最最基本的套路(即打一套拳、或打一套動作)。若說一套固定動作所組成的套路需時最少1分20秒,五步拳是它的四份之一秒及質量,30秒便能完成2次。


顧名思義,五步拳即是五種步型所組成的拳法,當中五種步型包括:

弓步:跑步及熱身時必做的動作。(圖1上行左起第2幅)
馬步:經常在電影或電視劇講的,想必大家知道,不用多說。
仆步:運動時經常要蹲低一腳伸開腳,膝蓋伸直,一腳緊貼屁股的動作。
歇步:兩腳交叉,屁股坐至腿跟。(假如你想證明自己不是肥婆,那請試試)
虛步:前腳腳板不可貼地,後腳屈曲,大腿屈曲至180度水平(圖1下行右起第2幅)

圖1



即使比賽、表演、一些健身教學,五步拳也是老少咸宜的套路,適合大眾。同樣,在內地大中小學,鄉村地區,都有教學班,甚至成為體育科必修的科目。

圖2
(待續)

圖1:http://wushushaolinkungfu.com/images/websiteforms/whitebeltforms/wubuquan/wubuquan.png
圖2:http://www.google.com.hk/imgres?um=1&hl=zh-TW&safe=off&tbm=isch&tbnid=L_87VHVfGEt4vM:&imgrefurl=http://www.hebxxt.com/hdxxt/index/news/news_0_2549.html&docid=eqz-bbhWGKMlNM&imgurl=http://www.hebxxt.com/hdxxt/news_image_upload/201101/12949644544378853757821482021.jpg&w=550&h=371&ei=8x-AT7qSPK2iiAfxv4GwBA&zoom=1&biw=1024&bih=64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