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多情劍俠無情劍》續集:《魔劍俠情》雜說


       

        楚原認為,嚴格的說,他拍的不算是武俠片,而是「有武俠打鬥的文藝片」,愛情仍然是他最愛的戲劇元素。  (《邵氏光影.武俠功夫片》)

        《多情劍俠無情劍》既是如此,續集《魔劍俠情》又豈會不同?《魔劍俠情》又名《多情劍俠斷腸刀》,1981年邵氏出品,說的是《多情劍客無情劍》下半部分有關金錢幫的故事。

既然是續集,不多不少也與上集有所牽連,愛情便是其中之一。李尋歡(狄龍飾) 與林詩音(井莉飾) 之間情已逝,但卻總是藕斷絲連的感覺,看得人既婉惜又同情。然而最可惜的是,李尋歡與孫小紅(惠英紅飾) 之間的感情線似有還無,並沒有發展下去(小說中有) ,看得人牙癢癢的。
美景、還是那種淡淡的遺憾感。

另外一個重點感情線,應是阿飛(爾冬陞飾)與林仙兒(楚湘雲飾)的感情線了。阿飛的痴情與林仙兒的浪蕩無情成強烈對比,這裡的感情糾葛拍得好看,爾冬陞的青澀和楚湘雲的熟練妖媚,效果十分好。

        另外,在上集所見到的選角問題,已改進不少。當然主角還是狄龍飾演,但有一個真的很不滿,就是這部電影有這麼缺錢嗎?讓主角只穿一套官服走天涯,還從上集穿到續集,雖說狄龍穿得帥,也不必這麼省吧!還是錢都花在佈景上了?
       
這一身官服不是說不好看,但看久了還是會膩。

        最滿意的是林詩音轉為井莉演,林仙兒轉為楚湘雲演,看到不禁叫一聲,換得好。井莉能演出那種楚楚可憐之感,兩人在雪景中,遙遙相望,美啊!和井莉的柔弱之感極配。而由楚湘雲飾演毒婦林仙兒,就是適合,她的妖媚、奸狡都演得恰到好處,尤其幾幕勾引人的場景,都令人對她恨之入骨。當然,那也是因為有呆呆的笨阿飛襯托下,她才會變得這麼可惡。另外還值得一讚的是惠英紅所演的孫小紅,活潑青春,和角色十分相襯,就是可惜沒與李尋歡發展出感情線。

楚湘雲演得妖嬌迷人。

英紅演得活潑嬌俏。

        當然還是有最不滿意角色,就是上官金虹(谷峰飾)和荊無命(傅聲飾) 。谷峰的演技當然無話說,有話說的是寫劇本那個,太恐怖了吧!有一幕是,當上官飛死時,他大叫:「是誰殺了他?我給你一萬兩銀子,你幫我殺了他。」接下來一幕,是認殺子兇手當兒子。還有一幕,竟然最後還打算收賣李尋歡。還說要稱霸武林,一點武林霸主的氣勢都沒有,到底是誰寫的劇本?浪費了谷峰的好演技。

然後是傅聲演的荊無命,我明白電影是要靠人氣,因此才特地找來傅聲,但也太委屈他了。他一點也沒有那種冷血沉默的「無命」殺手感覺,總覺得這殺手好笨,不然怎麼還會跟在這麼笨的老闆身邊?說是情義也說不過去吧!說到底,是編劇的錯,浪費了兩個好演員。

        最後,還是要提一提元華,他這次的造型,真的,好像河童,哈哈!

元華每次的造型都很特別,看了就是會發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