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那些花兒:歷數多次出演金庸劇的女星之余詩曼

繼上篇講過陳玉蓮、李若彤幾位己淡出香港觀眾視線範圍的演員,這次來看看港人很熟悉的前無線花旦佘詩曼演出的幾個金庸人物造型呀~



















佘詩曼是1997年的港姐季軍,同年10月正式加入TVB後,連續出演了3個金庸人物。
分別是:
苗若蘭                   《雪山飛孤》(1999)
阿九(長平公主)      《血劍》 (2000)
周芷若                   《倚天屠龍記》(2001)

苗若蘭
苗若蘭這個角色是她與翁嘉穗的較量中拿下的。然而不管是她本人的演技、台詞到扮相,及至這版《雪山飛狐》的改編都被人批評得一無是處。皆因這版情節及人物都改動得非常之大。女主角之一滕麗名演的聶桑青名字是編劇自己原創不説,劇中聶桑青的遭遇更是合書中袁紫衣,馬春花,田青文三位的故事為一體,這版改動之大可見一斑。

周芷若
直到扮演周芷若時,對佘詩曼的批評聲才稍為有改善。佘版周芷若在她演過的金庸角色評價最好的,但招人非議的是被趙敏搶婚那場戲,書中用了新婦素手裂紅裳形容當時的周芷若。當周芷若用纖纖素手捏碎鳳冠上的珍珠,扯掉鳳冠,撕裂新娘紅袍,再飄然遠去,是何等的決絕。之前那個溫婉動人的周芷若消失了,再度出場的周芷若成了個練九陰真經透著邪氣的魔女。

但TVB將這一段改成了讓佘詩曼甩散頭髮再用輕功飄走,甩頭髮一幕拍得如同洗頭水廣告一樣,成為全劇最大敗筆之一,也成為這版周芷若被人詬病的主要原因。



阿九(長平公主)
香港人有「長平情結」,拍的兩版《碧血劍》都讓袁承志愛上了阿九。作為喜歡袁承志和溫青青這一對的書迷,我感到十分不滿,在書中阿九出現的戲份其實十分少,並不到影響二人感情的地步。

加上我看電視劇的另一個壞習慣是關心人物的衣服造型華麗養眼與否,佘詩曼版的阿九全劇九成時間都是穿著一身平民衣服,至於她的公主造型,既不華麗美艷更流於艷俗。相較之下,07版孫菲菲演的阿九服飾到妝容都美麗得多。

歷史上的「阿九」
明代亡國時,長平公主年僅十六,李自成的叛軍攻入皇宮時,長平公主確實被崇禎帝砍去一臂,但未有死去。清代統治者攻破北京後,為籠絡人心,於是幫長平公主與明崇禎帝賜婚的周世顯完婚。但公主因為身心都受到佷大創傷,婚後一年多就去世,死時還帶有五個月的身孕,年僅十八。



下圖是2007年內地版阿九的四個主要造型


題外話,喜歡袁承志和青青這一對絕對不能錯過2007年內地拍的《碧血劍》,唯一一版真的有跟原著去拍出二人感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