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奇人奇招(三) - 周伯通

周伯通在歷史上是真有其人的,但並不是全真道主王重陽的師弟,而是全真道北七真中馬鈺、譚處端、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的同鄉。他曾通築庵請王重陽居住,名曰「金蓮堂」,其後王重陽在金蓮堂成立「三教金蓮會」作為收集門從的地方,可見周伯通對全真道是有一定的貢獻。這次我主要所介紹的就是金庸小說中在《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出現的「老頑童」周伯通。




(圖中為歷來扮演過周伯通的演員,由左上至右下,為秦煌、黎耀祥、趙亮和李彧)


周伯通的奇處就是他的性格。他在王重陽成立全真教之前已經熟識,且由王重陽授予武功,但當建立全真教後,王重陽深知周伯通好動和痴於習武的個性不適於道家清靜的修行,所以不讓周伯通當道士,但他亦成為全真教中,除王重陽外最受人尊重的一個周伯通個性是樂天無憂,喜歡無拘無束遊玩,而且養生有道,他到《神鵰俠侶》時的年齡差不多過百歲,是僅次於「南僧」一燈大師之下。再者,他為人不拘小節,與年輕他數十年的郭靖結為兄弟,而且把王重陽的徒弟即丘處機、王處一等看作朋友看待,完全沒有長輩的架子。


(在片段中的30分鐘處,可看到周伯通與瑛姑的互動,猶如兩個小孩般)



他亦是一個武痴,全真教的武功都盡顯在他的身上,而且又創出能「分心二用」,把雙手分使兩般武功的「雙手互搏術」,使武功的威力頓時倍增。雖然周伯通外表看似瘋癲輕率,但對道家的哲理卻能融會貫通,他結合「柔」和「空」的觀念而創出「七十二路空明拳」,這拳法是以虛擊實,以不足勝有餘,要求柔中帶韌的拳,拳力若有若無,出拳勁道要虛,身子柔軟如蟲,拳招糊裡糊塗,是為天下最柔的拳術。最奇的莫過於「九陰真經」,在王重陽死後,周伯通遵從他的遺訓,保護著經書受為奸人所奪,但最後卻誤中「東邪」王藥師計而被困桃花島十五年。他受王重陽之命,不得學習經書的武功,在被困期間他只把經書內容緊記,而沒有自己學習,直到郭靖出現,他為證實經書上的武功,所以把其傳授給郭靖,但在教授的過程中自己無意中卻習得當中神功,終令他後來取代王重陽,成為天下武功最高代表「天下五絕」中的「中頑童」,可見他練習的武功和過程是十分奇異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lXG0_250Lk  (27分鐘 周伯通教授郭靖武功)



我們從知道的周伯通都是赤手空拳的與敵人對打,其實他有一種特別的武器,即是玉蜂。在《神鵰俠侶》時,周伯通與小龍女相相被蒙古軍困於山洞,洞內有毒蜘蛛和洞外又有金輪法王看守,可謂「背腹受敵」。小龍女便放出玉蜂,不但清除了毒蜘蛛,而且也打發了門外的金輪法王。其後,周伯通仿傚這個方法,在百花谷養了成千上百的玉蜂,只要利用口嘯便能控制牠們活動,既能作攻擊,也可以作收集蜂蜜之用,如此養生,怪不得周伯通能長歲百歲。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0NTYxNjQ=.html (小龍女教授周伯通玉蜂的使用方法)



(玉蜂大概如此)



周伯通最難得的是雖然年已半百,但卻保有童心,使他舉手投足都像一個頑皮的小孩,正正真真是「老頑童」,亦可能也是因為這種性格,他既可延年益壽,亦在險惡的江湖中得以生存。再者,他亦有高強的武功,是金庸小說中數一數二的高手,而且又能靈活自如地控制玉蜂,所以他能作「奇人奇招」實無不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