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當陳家洛不愛香香公主



當看到09版書劍男主角的扮演者這樣形容他扮演的陳家洛時,我對這版書劍起了很高的期待。

陳家洛向來被人最詬病的有兩樣: 
1.在霍青桐和香香公主之間搖擺不定,明明是大男人主義作崇,容不下霍青桐的能幹,又迷上了香香公主的美貌和單純,卻將變心責任推到霍青桐拖了李沅芷的手上(是個人都看得出李沅芷女扮男裝),這點讓女書迷猶為鄙視。
2.書生式的優柔寡斷
但這兩個特點在這版書劍都遭到了顛覆。

專一化的陳家洛
這版的陳家洛由此到終都只愛霍青桐一人,由一見傾心到再見傾情。香香公主在他眼裏只是要受保護的小妹妹。可惜的是書中有些情節都是描寫陳家洛愛香香公主的,這一版本也拍了出來,令有些觀眾對陳家洛的專情產生疑問,但總體來說陳家洛在劇中是堅持他只愛霍青桐這點的。


果斷化的陳家洛
這版的陳家洛沒有書中的優柔寡斷,做事很鎮定,懂得怎麼鼓舞士氣,也懂得在重大變故時,採納眾人意見去做事,陳家洛的果斷化令到這版陳家洛與乾隆的幾次交鋒有種勢鈞力敵,針鋒相對的感覺。

陳家洛原先的扮演者是台灣演員胡宇崴,開機一個月後因水土不服放棄角色,換成喬振宇出演。喬振宇是國內第二個演遍金庸、古龍、梁羽生三大家武俠小說的小生,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所以武打動作十分流暢、優美,行雲流水,如同舞蹈一般,缺點是很難截圖。
少林闖關的武打片段


陳家洛於戲中多逹9個造型,這是其中幾個:

但這樣的陳家洛仍然輸給乾隆了,除歷史背景外,究其原因,陳家洛逃不了書生重信諾的弱點。做大事上,太重信諾只會綁手綁腳,而乾隆顯然對此是個沒有底線的人。所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所以二人對壘,勝敗分明。

乾隆的關鍵字:君主、男人、父親
有評論指這版書版更像是《戲說乾隆》。緃觀全劇,除戲份遠較原著多外,這版書劍對乾隆的塑造可說是多方面的,使到乾隆這個角呈現遠較其他版本的乾隆更加全面和立體,也難怪有這評語。

乾隆由鄭少秋出演,1976年的《書劍恩仇錄》,鄭少秋一人分飾乾隆、陳家洛和福康安三角。這版只演出了乾隆,但效果十分好。

君主的劇劃最成功
乾隆曾這樣表示他對江山及香香公主的看法:

要江山亦要美人,權位之前,什麼兄弟之情,什麼信諾都是浮雲,貴為天子,沒有什麼是得不到的。

對和坤的看法

我總覺得自小在宮廷斗爭中長大的皇帝不會天真到連佞臣也分不出,乾隆清楚知道和坤的諂媚,對於和坤的諂媚,他很享受也會給予讚許鼓勵他的繼續諂媚,沒乾隆的緃容,何來和坤的巨貪。就好比沒宋高宗的允許,秦檜的「莫須有」是不可能殺死岳飛的。乾隆絕對是一個精明的皇帝,人人都會罵和坤是個大貪官,卻沒有多少人會指責乾隆的緃容才是和坤能貪的最大原因。

09書劍安排了幾場父子的對手戲,乾隆對福康安的幾番教導,透露出乾隆本性的這種刻劃,是這版乾隆形象立體的一個主因。

與福康安的對手戲 塑造父親形象
戲中福康安的戲份不多,全劇加起來出現的時間不足一小時。但與乾隆的幾場對手戲,將乾隆作為一個疼愛孩子的父親形象勾勒得很好。如第33集中,當福康安帶著大軍出戰西域七族大敗而歸,乾隆的反應是

言下之意,不是生氣他打敗仗,而是擔心他因為敗仗會有麻煩,要幫他收拾爛攤子。以諂媚出名的和坤馬上獻上「統帥無罪,直接執行者應負全責」的建議,於是在福康安這個「我爸是乾隆皇」的外掛下,兆惠的副將成了躺著也中槍的代表。

換角的驚喜
09版書劍有不少換角風波,紅花會的七當家-「武諸葛」徐天宏也是臨時換上的。在原書中身材矮小的徐天宏,在這版換上的是身高183,長相清俊的李東學。李東學是近期內地熱播宮廷劇《後宮甄嬛傳》情深款款的果郡王,09年賀歲電影《大內密探靈靈狗》中變魔術變到皇后吳君如滿頭鮮花的德川拓哉。無論是扮相到演技,李東學的表現都是這套劇的一個驚喜。


吳浩康的金笛書生
吳浩康出現在這套古裝劇中,令我有些意外,但對於他的初次古裝亮相,還是演出一個深情的書生,他的表現還算可以,扮相也不錯,最好的是笛子甩得真真不錯。youtube上有相信是其歌迷的人將他劇中的片段作了剪輯MV,有興趣的可以到youtube以「吳浩康」加「余魚同」作搜索,便可看到相關的幾個MV。



由反清复明到王爺复仇
書劍本來講的人以陳家洛為首的紅花會反清義士試圖利用乾隆的身世來顛覆滿清江山但失敗的故事。在這版中,紅花會的創立人于萬亭真正身份是九王愛新覺羅‧胤禟。他創立紅花會是為了作為自己取回王爺權位的籌碼。雖然紅花會這個失敗的結果是相同的,但主線的顛覆令這版書劍多了個《王爺復仇記》的外號。


總的來講,這版書劍雖然對原著的顛覆比較大,但卻是我看過以來最喜歡的一個版本。唯一可惜的是因為剪輯較多,所以播出來的40集版本顯得情節過渡得有點不自然,尤其是陳家洛的部份。希望有機會看到完全版,重新欣賞整套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