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奇人奇招(二) - 裘千尺

今篇要說的奇人奇招,就是有「鐵掌蓮花」之稱的裘千尺,是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的人物,是鐵掌幫裘千仞、裘千丈之妹。她的奇處在於其性格、遭遇和武器,亦是我覺得在金庸小說中最厲害的女角色之一。


(左圖是羅蘭(女)版裘千尺, 右圖是李鳴(男) 版裘千尺,雖然以不同性別扮演這個角色,但兩人都能青現出人物兇悍狠毒的神情,其陰森、淒涼的笑聲更是令人毛骨悚然。)

現在先簡介一下裘千尺的生平。裘千尺年輕時本來是一位美人,而且武功高強,加上二哥裘千仞是湘西大幫鐵掌幫的幫主,所以她很早便在江湖成名。其後她嫁給絕情谷谷主公孫止,並生下一女公孫綠萼,這樣以一般人來說應該是一個美滿的結局,但卻只是開啟裘千尺報仇的下半生。裘千尺生性凶悍自大,她從來都看不起自己的丈夫,當發現公孫止與婢女柔兒私通之後,便狠而把兩人拋入情花叢中,然後把唯一的解藥絕情丹盡數浸在砒霜水中,只留一粒讓公孫止選擇救自己還是救情人,結果公孫止為救自己而殺了柔兒,這裡可見裘千尺手段的無情。


(裘千尺後期普遍的形象)

但極端的行為卻激發起公孫止的反抗,最後她被丈夫施計挑斷手足筋脈,並推下至谷底的鱷魚潭。奇處就是她不但沒有死,反而生存了二十多年,雖然武功盡失,但亦憑著高深的內力以噴棗核擊落棗樹上的果實,並用果充飢以生存下來,更因此創了奇技「棗核釘」。惡婦沒有好下場是武俠小說常見的複調,裘千尺亦不例外,她最後在荒山上設了陷阱想殺掉公孫止,但卻被公孫止垂死反撲,拉住裘千尺的坐椅一起摔落山谷中,兩人同是夫婦和仇人,最後仍是共葬一穴中,永不分離


http://tv.sohu.com/20090422/n263558200.shtml 33分鐘裘千尺在谷底的生活和「棗核釘」絕技


知道了裘千尺曲折的人生,現在就要看看她奇異的武功。小說中沒有詳細說明裘千尺年輕時的武功,但從她的外號「鐵掌蓮花」來看,可知她應該長於鐵沙掌。鐵沙掌並非是虛構的,而是在現實亦存有的功夫,武俠小說只是把它更為誇張神化而已,這種功夫的修練方法是在一隻大爐上煮著熱一鑊熱的鐵沙(現實中多是用生黃豆),然後把雙手用勁插入鑊,等雙掌在鐵砂中熬煉好一會再拔掌,重複不斷這個動作,直至雙手中隱約現出一鼓黑氣,這樣就算是大成,其威手足以碎石破鐵。


(這片段就是裘千尺二兄裘千仞在修練鐵沙掌的過程,試想想一名女子習得此掌,並有大成(雙手如鐵般漆黑),卻有「美人」之稱,實感嚇人。)

裘千尺最厲害的武功當然是第一段片中那神奇的「棗核釘」。這武功是她掉下山谷後為生存所創的,原先是用以打落棗果來充飢,其後卻成為一種獨門暗器之術。首先在咀內含著一至數顆的棗核,然後對準目標,再用內功逼射出去,其威力不僅可打斷樹枝,亦可以打穿牆壁。


(「棗核釘」圖)


這種武功的奇處就在於以一尋常的棗核作為武器,而且擁有強大的殺傷力,我更懷疑有啟導的作用,因為在現今社會中亦有異曲同功的絕學。這種武功雅稱「飛劍」,俗稱「吐痰」,在街頭或足球比場上都是很常見的。




看上圖(左圖為英超聯車路士一號門將施治,右圖為路人),要把劍飛得有勁並不是輕易能做到,而是要有長期的訓練才行,但在此奉勸大家切勿學習,因為這既不衛生,亦是缺德。總而言之,裘千尺是金庸小說中最兇殘的女角色,不但在斷手足筋脈的情況下,也能生存二十多年,更創出「棗核釘」的奇異武功,而且心狠手辣,實為一奇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