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三大降龍十八掌傳人大比拼(中)


洪七公的降龍十八掌的來源,在第二版的金庸上,第一次出場,是這樣解釋的:

如此一月有餘,洪七公已將「降龍十八掌」中的十五掌傳給了郭靖,自「亢龍有悔」一直傳到了「龍戰於野」。這降龍十八掌乃洪七公生平絕學,一半得自師授,一半是自行參悟出來,雖然招數有限,但每一招均具絕大威力。

當年在華山絕頂與王重陽、黃藥師等人論劍之時,這套掌法尚末完全練成,但王重陽等言下對這掌法已極為稱道。後來他常常嘆息,只要早幾年致力於此,那麼“武功天下第一”的名號,或許不屬於全真教主王重陽而屬於他了。

若以這裡作者的話來說,洪七公的降龍掌,和北宋時期的已經有不同,很可能已不算原版的降龍掌了。但在第一次華山論劍中,洪七公雖然未練成整套掌法,但已能和 其他四大宗師分庭抗禮,成為「五絕」中的「北丐」。在神雕俠侶,洪七公因修習《九陰真經》的一部分而修為大進,對降龍掌的理解又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下 是洪七公和歐陽峰死前的一段比武:

洪 七公見他呆呆站立,目中忽露凶光,暗自戒備,果然聽他大吼一聲,惡狠狠的撲將上來,當下不敢怠慢,出手就是降龍十八掌的掌法。兩人襟帶朔風,足踏寒冰,在 這寬僅尺許的窄道上各逞平生絕技,傾力以搏。一邊是萬丈深淵,只要稍有差失,便是粉身碎骨之禍,比之平地相鬥,倍增凶險。二人此時年事已高,精力雖已衰 退,武學上的修為卻俱臻爐火純青之境,招數精奧,深得醇厚穩實之妙脂,只拆得十餘招,兩人不由得都是心下欽佩。

這與金庸小說一般的設定很一貫,大俠年老後,體力會下降,但功力和招式會變得精純,意思是持續的戰鬥力會比年輕時差,但在招式的質量上,卻和隨著經驗和修為而提高。因此北丐降龍掌的特色,就是隨年歲的增加而變得功力精純,但由於《九陰真經》他只練了一部分,而且因為不是書中主角,威力和表現自然大減。

評分
技巧;8
內功:8
爆發:8
應變:9
總評: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