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他是谷峰


        在看電影、看電視時,總是有些人一直出現,卻苦於叫不出名字,在跟別人介紹的時候,就只能說那個人的特徵,然後眾人「哦」一聲,大家都「心照」,卻還是叫不出名字,而谷峰就是這樣的一個藝人。

        跟別人說谷峰時,說谷峰在那一部電影裡演得很好,很值得一看,別人就會問,誰是谷峰?老實說,如果不是看了這麼多的邵氏武俠電影,我想我一輩子也只是會說,「就是那個說廣東話有外省音的人」。但如果你是愛電影的,愛武俠電影的,愛看邵氏的,你不會不認識谷峰。

        谷峰(193073日-),原名陳思文,上海人,曾在北京就學,對歌唱甚有研究,最令人有印象的他就是他那說得不清不楚的廣東鄉巴音。1965,正式加入邵氏公司擔任基本演員,拍過一百多部影片,為著名的性格演員,演技老練,令人懾服,曾電度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1]


他,就是谷峰。

        我最佩服的,是谷峰的演出次數之多,我常在看電影的時候說:「又是他,又是谷峰。」他在邵氏武俠電影出現的頻率大概是90%,而更驚嘆的,就是他的演技,他演技之高,是演什麼像什麼,而且與電影十分配合。

像是在《魔劍俠情》中,他演上官金虹,角色寫得不好,但是他演的猥鎖上官金虹,其實與電影很配,看的時候不仔細想,也看不出什麼不妥。在《三少爺的劍》中,他演的老苗子,重情重義,最後瘋了一幕讓人印象深刻。在《多情劍客無情劍》中,他演的趙正義一點也不正義,突顯出所謂正義人士的假情假義。在《流星蝴蝶劍》中,他演的孫玉伯氣勢非凡,人老心不死,是好人卻也奸詐,要演出這樣的角色並非每一個演員都可以,但谷峰演得極好。

        有些演員是一輩子只能演一種角色,但谷峰卻像是打破了這個界限,在他的演藝世界,什麼角色都能演,什麼角色都能挑戰,而且演得恰如其分。我看過谷峰的演出,有大俠、有反派、有市井流氓、有貴族公子,但他全都駕輕就熟。香港有如此一個演員,實在該好好珍惜。

在此,說一聲謝謝谷峰,謝謝您願意演戲。

2 則留言:

  1. “說得不清不楚的廣東鄉巴音”,经常见到对谷老爷子的这句评价,说实话,我系北方人,不知道什么是不清不楚的广东乡巴音,不过见过老爷子的演出,从邵氏电影到鹿鼎记,基本都不是配音,发音也算字正腔圆吧。非常折服老爷子的演技,戏路非常宽,演啥像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為電影裡的都是普通話,所以並不存在「廣東鄉巴音」,但是在廣東話的劇裡像是TVB的電視劇,他的廣東話就成了鄉巴音,倒是一種特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