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三少爺的劍》系列之《圓月彎刀》



        《圓月彎刀》是《三少爺的劍》系列的第二部,我是因為《三少爺的劍》才看《圓月彎刀》的,有驚有喜,有得也有失望。《圓月彎刀》1979年由邵氏出品,仍是楚原當導演,所以佈景就是美,就是沒話說。

我想很多人跟我也一樣,對《圓月彎刀》最大的記憶點,在於那句「小樓一夜聽春雨」,詩意夠了,但在電影中就是演不出那種悔、那種愧,感覺就是不一樣。

        我最大的驚喜是來自汪明荃飾演的青青,她當時是TVB的當紅花旦,演電視劇是駕輕就熟,但想不到拍電影也如此不錯,只要我把她現在的形象抹掉,當時她演的青青,可以說是完美。她演出了一個女人的痴情和無私,為了愛情,她甘願把一切都給丁鵬,她可以是一個武功蓋世的女俠,卻甘願跟在丈夫背後,被拋棄後還是苦苦等待,汪明荃演繹了一個傳統的中國女性。而且她的造型也是清麗脫俗,和她的形象極配。


汪明荃的青青演的很好,造型也有脫俗和賢淑之感。

        較為失望的,就是爾冬陞飾演的丁鵬了。本來的有為青年,因為得到圓月彎刀而武功蓋世,始亂終棄是本來就有的情節,但爾冬陞的戲還是太生硬,演不到那種「回頭是岸」的感覺。看電影時,覺得丁鵬並沒有悔改,就只是因為沒了圓月彎刀,打不過別人,就回去求青青,很沒種,很懦弱的感覺。和三少爺見面時,也有種草草了事的感覺,三少爺(岳華飾)好像不太重要,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已沒有《三少爺的劍》時的驚喜吧!

我稍嫌爾冬陞的服裝過於浮誇。

        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帶出來的精神,三少爺說:「這個世界的區別不過在於有人道貌岸然沒有被拆穿而已。」正與邪有時候並不知道該如何界定,魔界被定義為魔界後,就一輩子是壞人嗎?改過後,還是被所謂的正派追殺,不能活在人間,只能活在地下。而所謂的正派呢?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殺人無數。所謂正邪,在武俠世界中本來就是一線之差,利益在前,正邪是否重要?武俠世界如此,現實世界其實也是如此。

        最後再重申,我看《圓月彎刀》是因為《三少爺的劍》,是因為爾冬陞,如果你跟我是同樣的原因,那你最好別看,否則可能會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